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监管 优化服务 深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市场局紧扣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着力完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体系,不断加强认检监管能力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创新实践。

    一是狠抓宣传培训。启动“世界认可日”宣传,开展了2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提高检验检测公信力;举办2期专题培训,涉及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提升公益培训,累计参培122人次进一步服务企业提质增效;举办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网络培训2次,强化企业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是严抓日常监管。印发7个活动方案,严抓重点领域认证认可活动。强化全过程监管,生产领域全覆盖检查3C认证企业8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2家、有机产品认证企业5家检验检测机构30、自愿性认证企业10家;流通领域重点检查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动自行车、消防产品、儿童玩具、家用燃气灶具等重点强制性产品经销单位累计监督抽查42经销单位3c认证证书与产品符合性情况切实增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三是细抓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为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行动,根据我市产业聚集实际,确定6个行业10家小微企业进行扶持,涉及其他服务领域、化工医药制品领域、城市建设行业领域、焦炭及精炼石油制品制造领域、其他制造业领域和农业领域,现有7家企业通过ISO90001认证。从10家小微企业调查问卷来看,帮扶效果明显,多数企业在质量意识、管理制度、工作环境、产品质量水平、客户满意度等方面都实现了优化提升。其中,年度营收、产品销量均增长5%-15%,化工医药制品领域增长最高;利润增长2%-5%,城市建设行业领域企业年度营收增长为5%;成本下降1%-20%,化工医药制品领成本下降达20%;产品合格率提升10%和20%,分别是城市建设行业领域和其他制造业领域;客户满意度提升10%-30%,其他制造业领域客户满意度增长30%。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逐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四是精抓“蒙”字标认证工作。通过印制宣传资料、举办培训、实地考察交流、媒体报道等多渠道、多种类的报导形式,推广“蒙”字标认证的社会知晓度,乌海鲜食葡萄纳入字标重点培育品种,积极引导5家企业申报了培育项目,并组织召开了多部门参加的乌海鲜食葡萄”团体标准调研研讨会,夯实了认证基础工作,进一步推进绿色兴农兴牧、质量强农强牧、品牌富农富牧。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