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以案说法”法律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局成功应对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全系统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8月27日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围绕该起行政诉讼案件,进行市场监管系统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市局领导班子、各业务科室执法人员、各区分管法规和执法领导、各区法规负责人及执法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王理局长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市场监管系统因其监管性质,涉及执法范围广泛,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随着全民法治意识的提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这就凸显了懂法学法的重要性,要执法、先懂法,要懂法、先学法。今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五年规划》的验收年,也是七五普法的验收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不但对全体执法人员要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党组中心组也必须进行法制培训。王理局长最后要求此次参训人员按照市局“有计划、有培训、有考试、有通报”的“四有培训法”要求,认真参训、认真答题,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此次培训由政策法规科科长李玉贞进行培训,通过将国家市场总局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指导意见和自治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指导意见与近期市局应对的行政诉讼案件相结合,以实际行政诉讼案例向全体学员传达执法人员应对诉讼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为了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更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利用《立法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讲授法律位阶知识。培训的最后,再次以三项制度的重要性要求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遵守法律程序规定,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培训课程完毕对全体参训人员进行随堂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培训学习成果与出勤情况一起进行通报。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开展,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升应对行政诉讼的能力,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微信图片_20200827174109

微信图片_20200827174104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