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背景:为进一步规范认证市场秩序,提升认证有效性和公信力,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内市监认检字〔2021〕270号)要求,乌海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内容:1.自愿性质量认证检查内容。采用现场检查及档案检查的方式,按照《获证组织现场查验提纲及评分准则》,做好检查记录。重点检查买证卖证、虚假认证,减少遗漏认证程序、未对认证结果实施有效跟踪调查、认证结果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认证机构不及时暂停或撤销证书并予以公布、认证人员收受礼金等行为。2.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否属于强制性认证产品,是否已经获证并能提供该产品的有效认证证书,证书被暂停、注销、撤销期间是否继续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是否存在伪造、变造、冒用、转让、买卖认证证书及认证标志的行为;是否加施了正确的认证标志,认证标志加施时机和加施位置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产品实际铭牌或标识上所列商标、制造商、生产厂名、生产厂地址、型号规格等信息是否与提供的认证证书一致。

  工作措施: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认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确保年度专项检查任务有序推进,按时完成。2.依法依规检查。

  要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认证监管职责,规范监管行为,依法查处认证违法行为,及时填写2021年自愿性认证的监督检查记录及相关附件,经审核合格后,通过“认证行政监管系统”中填报、提交,并将查处结果及时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涉及虚假认证等违法行为,需要由市场监管总局处理的,及时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汇总后统一上报市场监管总局进行处理;对在检查中发现认证机构存在问题,需要调取认证档案的,及时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系。3.强化检查结果公示运行。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要求,在检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公示检查结果。

  原文地址:关于印发《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方案》的通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