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为更好落实《方案》,现解读如下:

  • 起草背景

  通过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美容医疗机构(含中医(蒙医)美容医疗机构,下同)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

  • 主要内容
  • 指导思想。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关于引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得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21〕273号)精神,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 工作目标。对医疗美容行业价格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对医疗美容广告监管,依法查处违法发布虚假医疗美容广告。
  • 工作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识到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部门之间按照分工依法履行职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宣传,正面舆论引导。制作多种形式的宣传材料,利用媒体等多渠道宣传。四是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完善长效机制和管理制度,实现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社会共治、打建并举的工作机制。
  • 工作步骤。明确了两个阶段的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2021年8月至11月集中行动阶段,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工作;2021年12月总结巩固阶段,全面总结整治工作情况。
  • 工作要求。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得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整治重点

  (一)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

  (二)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三)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

  (四)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原文地址: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