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乌海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暑假”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假期已至,各类商家正在积极推出促销优惠活动,为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乌海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暑假”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消费,并做好防护。同时,呼吁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次消费警示中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促销打折要留心,即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同时,旅游消费需谨慎,即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合同应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疫情防控时期,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防控规则并自觉遵守。

  此外,餐饮消费重安全,即消费者在外或旅游景区进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食用新奇食物、野味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随着暑期到来,选择一个好的夏令营,让孩子们在快乐和实践中度过假期生活,已成为家长们共同的选择。然而,由于夏令营并没有统一的注册、登记规定,消费者与夏令营主办方只是合同关系,特别是面对种类繁多、价格相差悬殊的各类夏令营,不少家长拿不定主意。为此,在为孩子选择暑期夏令营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看规模。一个好的夏令营,从活动内容而言应该适合各个地域的孩子参与。规模越大,组织范围越大,说明其权威性越大、专业性越强、安全措施也更周全。

  看性价比。选择夏令营时,既不是越便宜越好,也不是越昂贵越有意义,要看此夏令营是否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嵌入了各类主题的活动。个别旅行社及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逐利为目的,背离了活动初衷。

  看教育内容。选择夏令营时,要考虑期间的活动对孩子是否有教育意义;是否有专家讲座、交流等教育活动,不要选择单一的“纯玩或纯学”的夏令营。

  看孩子兴趣。虽然最终为夏令营付费的是家长,但参与者却是孩子。因此,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应考虑到孩子的感受,看他们是否对夏令营内容感兴趣。

  看服务。一个好的夏令营不仅让孩子们开阔视野、改变观念、培养习惯,更应该具备全面、系统的服务。如夏令营结束后,把孩子参与活动的照片或音像文件送给孩子们,展示他们在夏令营中的作品,组织征文等活动,让孩子们能记住夏令营中的难忘片段,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看安全。一个好的夏令营一定要保证有合理的营员、领队和协助数量,营员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人数一多,营员的体验程度会降低,更重要的是增加安全风险。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在营期要加强与其他孩子的沟通,发现不安全的行为及时处理;要提醒学生注意饮食卫生;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应遵守秩序,不要随意跑动;对于有一定危险性的、对参加年龄有限制的旅游项目不要参加等。

“无论什么消费,请消费者注意留存证据好维权。”消费者在购物、就餐后要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2020315热线投诉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