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对曹俊伟委员提出第86号《关于提高我市集贸市场利用率,提升服务环境的提案》的答复意见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144108/2020-0101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对曹俊伟委员提出第86号《关于提高我市集贸市场利用率,提升服务环境的提案》的答复意见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6-10 15:25: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对曹俊伟委员提出第86号《关于提高我市集贸市场利用率,提升服务环境的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10 15:25:55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曹俊伟委员:

    您的《关于提高我市集贸市场利用率,提升服务环境的

提案》收悉,现答复意见如下:

一、关于集贸市场资源进行整合和新增加大型购物超市的问题。1995年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工商管理机关与所办市场尽快脱钩意见的通知》中表明,工商管理部门不再承担集贸市场的建设的工作,与原来的市场脱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再是集贸市场的“运动员”,又是“裁判员”。集贸市场的建设职能划给了商务部门。现在,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务院的“三定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责是规范管理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组织开展市场专项治理,即查处集贸市场发生的缺斤少两、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及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当前,全市有较大的集贸市场9个,其中海勃湾区4个,乌达区有3个,海南区2个。有便民市场9个。全市果蔬批发市场有2个,处于城郊,方便大型货车出入。除个别便民市场无市场开办者外,临时由综合执法局代管外,其它市场均有市场开办者,具有法人地位,负责市场的管理工作。据了解集贸市场内的房间、摊位几乎全部卖给了个人,商户自主经营,给市场统一进行划行归市工作,造成困难和不便。集贸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其它公司一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不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而是依照职能职责做好行政服务工作,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协助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我们看到,商家捕捉商机的眼力敏锐,如银川新华百货公司在大悦城、万达、通用时代广场开设了果蔬大卖场,由于商品质量好,价格便宜,很具有竞争力,深得消费者认可。还有奥林超市、悦海超市、鲜生超市,以及遍布小区住宅外围的蔬菜店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商品价格与集贸市场价格相差不大,满足了城市上班人快节奏工作生活的需求。我们发现过去百姓习惯到集贸市场购物的习惯发生着变化,加之集贸市场的收费上涨,商铺、摊位空位的出现显得自然。这一情况的出现要引起市场开办者的注意。

     二、关于集贸市场商品检测公示问题。根据国家对集贸市场设立快检室,以及“双城联创”实地测评的要求,我市9个较大的集贸市场,均以设立了快检工作室,检测工作一方面由市场开办者自己完成,主要检测的内容为果蔬、干货类的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吊白块等项目上,另一方面各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工作安排完成抽检任务。当前各市场抽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市场一周或两周开展一次抽检工作,有的市场抽检工作全年仅有几次,产生的原因是市场开办者重视不够,没有长期配备专业检测人员。另外,市场监管部门快检技术人员缺乏,检测批次数量少,对抽检结果公示的范围也小。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以“双城联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快检工作重视和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检测队伍建设,把检测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细则中,确定专人负责对集贸市场商品价格的采集,与检测结果一并在市场的宣传栏上公示。要求对检测中发现的不合格商品一律下架退市,同时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

三、关于开展限塑工作。为了进一步强化我市开展限塑工作,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市场监管部门根据职能职责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在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规定。进行广泛宣传,提高老百姓环保意识,树立不用塑料购物袋的思想意识。二是学习借鉴外地执行限塑令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我市各类市场中广泛推广。三是要求经营者广泛推广使用可降解环保购物袋,市场开办者要安排专门资金用于购买环保购物袋,引导消费者树立重复使用的意识。四是要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计量日、12.4普法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积极宣传使用可降解环保购物袋,倡导以使用可降解环保购物袋为荣,以使用塑料购物袋为耻的文明风尚,号召消费者协会理事单位也积极宣传,努力建立限塑工作常态长效化工作机制,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多做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