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记心中。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贴近市场、贴近民生的特点和优势,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食品监管、风险防范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力求以“小切口”撬动民生服务“大变化”,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领头雁”作用   高位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局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围绕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特种设备监管等工作切实开展实地调研,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基层难题,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强化党建引领   加速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做优做强“小个专”党建作为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拓面提质,大力帮助小个专企业建立党建示范点,给小个专企业订阅报刊及杂志,帮助他们进一步学习党组织理论知识,提高群众对党的认知。截至目前已帮助3家党支部建立乌海市党建示范点,新发展一家党支部申请自治区级党建基地,并给31家党支部订阅书籍、报刊。积极解决“小个专”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党建+营商环境”深度融合,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化责任意识   当好食品安全“守门人”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职责,尽心尽力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监测监管体系。近日梳理了12345关于食品安全及食品卫生管理问题585件;面向群众开展公开的食品安全抽检活动“你点我检”已完成30批次抽检,经乌海市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有2批次样品不合格,已交由执法稽查部门处理并进行抽检信息公示;对外卖食品进行安全封签管理,对三家外卖平台组织召开了约谈暨培训会,开展了封签、“限塑”执法检查,规范了经营行为。加大对热门商圈、网红餐饮店、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业户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食品安全。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严峻态势,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线”。严格落实“新五查”和进口冷链食品冷库“新十必须”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监管、排查和防控力度,从严打击无合法来源冻肉违法行为,为民守牢进口冷链食品“防疫关”。截至11月3日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58 家次,采集各类样本7158份,其中从业人员2173份、食品样品(食品及食品包装)2889份、环境(冷链食品环境及农贸市场环境)样本746份、快递外卖人员496人、餐饮480人、一线监管人员19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强化风险意识   切实筑牢安全底线

  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聚焦特种设备、危化品及其包装物获证企业等重点领域,结合季度特点和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范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责任要求,充分调动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全力做到清除隐患,不留死角,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强化科技赋能   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精准监管理念,加速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市场监管深度融合,全方位赋能智慧监管。目前已实现90%以上“开办企业”审批事项全程电子化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2897件,并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0.5日办结”,助力发展新的市场主体,激活经济发展潜力。研究开发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持续在疫情防控、网络餐饮经营、网络广告等领域发挥“以网管网、协同管网”作用。优化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溯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食用农产品全链条监管,确保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