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印发“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一、总体目标

  巩固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强化全过程公正监管,努力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深入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稳定市场运行。突出抓好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全面推行“一网统管”,提升监管效能,努力构建长效治本机制。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稳定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和消费潜力,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1.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实现抽查事项清单全覆盖,能联尽联,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加强对基层督导,确保抽查检查计划落地落实。2.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检查结果要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按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规范》,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化、规范化。

  (二)扎实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4.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制定实施方案。

  5.建立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机制,结合风险管控工作研究建立地方特色指标体系,对辖区内全量企业实施科学分类。

  6.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合理配置监管资源,统筹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全量推送到协同监管平台,与抽查检查名录库对接。

  7.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中常态化运用,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提高监管精准性、有效性,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三)统筹推进智慧监管

  8.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相关部署,全面归集监管数据,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投诉举报、第三方平台等信息纳入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形成各类监管数据库动态更新提高数据质量,满足数据上报、共享、分析等需求。

  9.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嵌入行政事项业务办理系统和执法监管系统,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构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机制。

  10.统筹智慧监管建设,新建平台及原有信息化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与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

  11.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政务系统接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并将办事移动端应用对接自治区统一移动端“蒙速办”APP。

  12.按标准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信息化技术保障改造,完整采集、实时报送评价数据。

  (四)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13.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

  14.建立市场监督管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

  15.评估已出台的新业态准入和监管政策,清理各类不合理管理措施。

  16.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对采取非强制手段能够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17.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除责令改正外,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实施“有温度的执法”。

  18.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完善《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业态、创新性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宽容制度环境。

  (五)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

  19.强化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质量安全、侵害消费者权益、破坏公平竞争秩序和扰乱市场秩序领域执法办案,突出执法办案震慑警示作用,选准切入点,精准重拳出击,真正体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结合各地市场监管风险压力最大、民生最怨的重点,查办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严重违法失信案件,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20.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压实执法责任,建立查办严重违法失信案件调度通报制度。

  21.加强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协作配合,完善涉及市场主体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协助打击破产逃债、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恶意讨薪等行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六)规范告知承诺信用承诺制

  22.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反承诺的依法予以处罚和失信联合惩戒。

  23.制定发布证明事项(含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清单,推动各部门依法依规建立告知承诺信息归集和推送工作机制。

  24.对违法失信的市场主体在办理登记、许可时依法实施限制措施。

  (七)强化价格监测监管和涉企收费规范治理

  25.加强初级产品、重要民生产品价格监测监管。

  26.严厉查处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违规收费、水电气暖公用企业乱收费、交通物流环节不按规定明码标价、金融机构融资环节和支付环节违法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27.加大力度查处大宗商品、重要工业原材料、食品、猪肉市场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28.针对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和截留降低电价政策红利等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和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综合运用行政等手段引导规范转供电主体价格行为。

  (八)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29.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反垄断执法和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30.通过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印发制度汇编、各单位开展指引等方式,发挥联席会议统筹作用,进一步推动制度落实。

  31.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出台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性文件,突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

  (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32.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搭建涵盖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司法衔接的“一站式全链条”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

  33.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在赔偿数额之外支持对当事人主张的合理开支进行单独计算,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对于生产商、制造商等侵权源头领域的侵权行为,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侵权赔偿力度。

  34.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设立科学合理的分级分类指标,完善分级分类信用监管机制。开展新型知识产权保护试点,推进互联网、云计算、新商业模式等重点产业领域及其关键技术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

  35.建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集中处理平台,实现“一门式”受理专利、商标等侵权举报投诉和“一站式”解决纠纷。

  (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36.开展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布局,建立健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及培育计划。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等高价值专利。

  37.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引领作用。

  38.各盟市层面要选取1-2个旗县(市、区)和园区为重点,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标杆,发挥引领作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十一)强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

  39.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和群众申请知识产权。

  40.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便民利企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络。优化升级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运营)平台各项功能。整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加强数据主动供给。

  41.以TISC、高校院所、国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相关主体为支撑点,向社会公众、创新创业主体以及特定领域或特定行业提供基础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引导和支持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聚焦区域重点产业,开展专利检索及分析、公益培训等服务。

  (十二)支持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42.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鼓励企业通过专利检索,对接转移转化院所研究成果。

  43.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大型企业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年度报告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44.会同人社部门,强化农牧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综合治理,依法惩戒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的市场主体。

  (十三)支持市场主体开展信用融资

  45.聚焦企业信用与企业利益的正向关联规律,发挥信用监管的导向作用,加强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引导消费者和企业合作方根据企业信用程度评估消费风险、商业合作风险,切实用市场力量约束企业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向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开放市场监管信用信息,支持市场主体信用贷款,缓解融资难题。

  46.与商业银行共同探索以信用评级为基准依据,为新开办个体工商户发放信用贷款,激发个体工商户创业热情。

  (十四)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

  47.会同自治区工商联建立常态化的市场主体意见征集机制,建立健全行业商会协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发挥12315信息化平台、政企沟通协商季度座谈会等渠道作用,加强与企业和协会商会的常态化联系,及时听取市场主体反映和诉求,了解其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解决方案。

  (十五)进一步规范1231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等环节的工作流程

  48.建立诉求分级分类办理机制,明确规范受理、及时转办、限时办理、满意度测评等要求,完善事项按职能职责、管辖权限分办和多部门协办的规则,健全对企业诉求高效办理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进12315热线以“双号并行”方式纳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统一管理,做到诉求受理和业务办理相衔接,确保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依法、规范、高效处理,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对稳定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意义。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聚焦工作短板,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制定系列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目标、措施、路径,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任务措施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内容、职责分工、完成时限,定期发布并动态调整。建立双周调度制度,强化督导通报,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建立双月座谈机制,与工商联合作,通过座谈、走访、调研,广泛听取行业协会、商会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精准把握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和市场运行中的乱象通病,对症下药。

  (三)做好宣传引导。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建立季度新闻发布机制,做好畅通市场便民利企行动宣传解读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宣传工作成效,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者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查激励。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表扬激励,充分调动和激发全系统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对监管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监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对监管机构不作为、乱作为要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