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 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 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实现餐饮单位洗消制度齐全、设备设施满足需要、人员专业、管理措施到位、记录完备、抽检结果合格的目标,继续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工作,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运用好监管手段,海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餐饮服务单位89户。一是餐饮单位使用自行消毒餐饮具的,重点检查餐饮具专用清洗池、消毒池、保洁柜等设施的容量、数量;清洗消毒操作流程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附录中《推荐的餐用具清洗消毒方法》的要求;已消毒餐饮具是否与未消毒餐饮具分开存放;是否置于专用的保洁设施内;是否存在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等违规行为。二是餐饮单位使用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消毒餐具的,是否查验、留存消毒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消毒合格证明。对不能自行清洗消毒的,督促其使用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餐饮具,严防不合格餐饮具导致的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三是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从业人员不得将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提前摆桌,应定位存放在专用密闭保洁设施内,保持清洁。选用的消毒餐饮具应目测清洁,独立包装上标明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

    检查中针对部分餐饮单位存在消毒柜不接电、餐饮具提前摆桌的问题,已当场责令经营者改正。同时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守查保行动,检查了餐饮单位的店内环境卫生、人员着装、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材原料索证索票等情况。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餐饮具消毒行为,更加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进一步落实了监管责任和餐饮单位主体责任。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