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设模范自治区
在争做“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模范”上见行见效 我市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近年来,我市立足地区发展实际,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既“管肚子”又“管脑子”,既抓当前又抓长远,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全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彰显乌海担当、展现乌海作为、贡献乌海力量。

  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我市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坚持把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赋予所有谋事干事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乌海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聚焦“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主动服务“三北”工程攻坚战、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大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地区生态环境实现脱胎换骨。抓牢经济发展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打造现代煤化工、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精细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现代能源、可降解材料产业链群,建设自治区西部绿色能源消纳基地、全球最大BDO一体化生产基地、国内首家BDO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到2025年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让各族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聚焦解决突出民生短板弱项,促进教育医疗养老事业高水平发展,以建设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促进了各族群众同步迈进中国式现代化。

  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我市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传统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融得好,亲如一家、美美与共的和谐局面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深厚的好基础。我市把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好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贯穿青少年成长各阶段。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确保各民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网上网下社会面宣传教育,抓好《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学习宣传解读,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和展陈馆,让“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深入阐释好“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事实和道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我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造性发展,努力打造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共同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内容的“北疆文化”品牌,深入挖掘乌海地区“万人上山夺煤大会战”“小三线建设”等各民族“一起走过”“一起走来”的典型事迹,引导全市各族群众更加团结一心,继续奋勇前行。准确把握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的关系,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开展“北疆楷模”“内蒙古好人”“最美人物”“乌海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挖掘推荐工作,全方位宣传展示各项事业发展成绩,展示全市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擦亮“中国书法城”城市名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市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的气概,凝聚起团结奋斗强大精神力量,一部从“不毛之地”到“黄河明珠”的建设发展史,鲜明反映了多民族、大融合的特点,本身就是一部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我市不断拓展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深入实施“三项交流计划”,广泛开展自治区内外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积极搭建跨区域就业创业合作机制,主动融入自治区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产品,推动各民族实现全方位嵌入。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稳妥有序调整完善民族工作政策法规,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以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为目标,健全“城市大脑”、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工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和民族团结良好局面。

  如今,我市各族儿女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了心中、融入了血液,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踏上新征程,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办好“两件大事”为主抓手,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奋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乌海实践。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