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关注,乌海市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 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啦!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为推动市县级药品监管部门职责分工更清晰、监管制度更健全、执法力量更完备、技术体系更完善、应急处置更科学、经费保障更充足,助力全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了《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到2025年底逐步实现市区两级监管部门“监管机构集中化、监管队伍专业化、监管行为标准化、监管要求系统化”的目标。

    《方案》指出要明确市区两级监管职能,各区市场监管局要落实药品零售使用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质量检查、行政处罚和抽样检验等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黑窝点”首办负责制规定,立健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统一领导、组织辖区药品监管工作及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要建立健全符合属地监管需求的监管制度体系,全面覆盖药品药品审批、检查、稽查、抽检、监测等工作。要加强药品监管执法力量配备,确保具备与监管事权相匹配的专业监管人员。要加大监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培养力度,建设监管实训基地,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专业人才。

    《方案》明确,要加强药品检验相关场所、设施、设备的建设和配备,开展能力达标建设。稳步推进药物警戒体系建设,加强市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建设,强化市县药品监管部门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核实、评价、调查、处置责任。完善市县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制度,健全统一领导、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市县药品执法装备建设,保障药品监管业务用房需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利用12315热线、12315投诉举报平台、互联网等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强化药品举报奖励力度。

    《方案》强调,市区两级食药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积极发挥药品安全综合议事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统筹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纳入同级药品安全委员会重要研究事项。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加快建立并完善我市药品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施行药品安全责任约谈制度,对药品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市县级药品监管部门,及时组织责任约谈,推动市县级药品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药品安全管理责任,坚决遏制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风险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