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展“两品一械”领域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近日,乌海市市场监管局以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以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两品一械”领域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两品一械”质量安全。

       开展“两品一械”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开展了对新实施的《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现场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宣传共对200余家企业开展了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千余册。

    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开展医疗美容用药械专项督查检查。以注射用A型肉毒素、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等医美药械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医美机构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是否经注册批准并具备合格证明文件;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进货查验和销售等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可追溯;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识要求;是否配备相适应的设施设备等行为。此次行动共检查医美机构11户次,对3家存在未按要求储存药械等四项问题的医美机构,要求限期整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二是开展美容美发等化妆品产品督查检查。以祛斑美白类、染发类儿童化妆品、进口化妆品等高风险化妆品及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以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批发企业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是否经营使用过期、变质、假冒化妆品,是否擅自配制、灌装化妆品内容物;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识;是否经营使用国家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公告停止经营的化妆品等内容此次行动共检查化妆经营使用单位100户次,针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3起,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三是开展涉疫药械稳价保质专项督查检查。重点检查药械经营企业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是否销售过期药品;经营过程是否符合质量管理规范;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此次行动共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160余户次,对3家存在未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等五项问题药品经营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四是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项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单位剂量麻黄碱类药物含量大于30mg(不含30mg)的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否严格按照处方药管理;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按规定销售等方面。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2户次,对3家存在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销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等三项问题的经营使用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五是组织开展销毁不合格药械行动。组织三区市场局开展了“两品一械”过期失效及没收产品集中销毁,针对“两品一械”日常监督检查中清理出的过期失效产品进行了无公害处理集中销毁,全市共销毁化妆品41种,共200余件,销毁药械113种,共700余件。

    下一步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两品一械”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规范企业对产品的效期实施跟踪管理,严禁经营使用过期失效的产品,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