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乌海市第九届人大会议第5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市监餐饮字〔2020〕126

                                   【办理结果:B

孙海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业信息化监管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海勃湾区餐饮监管工作确实存在人手少、户数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面对这些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的基础上,以《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计划(2018—2020年)》为抓手,以信息化监管为载体,努力提升餐饮业的质量安全水平,积极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

一、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管控网”。为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 6年在7个辖区所设立分管餐饮行业的副所长,明确1名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逐一对辖区餐饮单位进行登记造册,负责监督培训,并建立微信群开展业务指导(现有进群人数达2000余人),及时传达上级指令和工作要求,确保了餐饮业的动态监管。像疫情防控、创城创卫期间等通告、措施都在第一时间快速到达,推动了工作关口前移。

二、建立电子索证索票台账,形成食品安全“追踪器”。逐步建立电子索证索票台账,是餐饮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市场监管的规范化要求,让食品安全“有迹可循”。目前,区局已着手从大型酒店、连锁餐饮企业、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就餐单位推行电子索证索票台账管理,同时以口头提醒、检查要求的方式,明确餐饮经营者建立电子台账。拟用3年时间完成持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单位全部建立电子台账,方便进货查验,保障食品安全“追根溯源”。

三、完善市场监管风险防控机制,打造食品安全“防盗门”。以12345市民热线、12315举报投诉为依托,及时处置群众举报,及时解决餐饮纠纷,将食品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制定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形成疾控、卫生、农牧多方联动处置方式,对于可能发生的事故应急处置做到万无一失。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运用新闻媒体、海勃湾区政务网、互联网等平台,与时俱进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宣传报道,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度,依法发布日常监管、监督抽查、执法检查、风险提示、应急处置,不给问题食品可趁之机,真正让群众吃的安全健康放心。

四、实施餐饮行业质量提升工程,加装食品安全“安全阀”。深入开展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工程,全区“明厨亮灶”率达  86.56 %。推动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项目,实行远程电子监管,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加工制作过程建立全流程数据共享,从根本上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但是由于财政资金紧张等原因短时间内难以完成。另外,我局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了对我市3家网络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要求其做到实名登记、许可证审查,网上公示等等,并严格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盖章)

2020年6月1日

分管区长:曹慧贤

负责人:魏巍

承办人:朱瑞珍  韩晓勇

电  话:0473—3150187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