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市监餐饮字〔2020〕131号

                                【办理结果:B

张子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推广分餐制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让人们切切实实认识到了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为了防止群体聚集性餐饮传染,避免交叉感染,将餐桌上的文明重新提到一个新高度,越来越多的人崇尚“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用餐。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同时,在餐饮服务业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和办法,加强了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宣传和监管,具体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如下:

一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用餐的意识。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对每一个人来说,重视公共卫生安全、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是继2003年防控SARS疫情之后,再一次敲响了警钟。餐饮监管执法人员,深入经营点上,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张贴崇尚“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宣传单的时候,加强了对餐饮服务业主思想教育,把倡导文明用餐的意识深入内心,变为自觉行动。就餐时防止交叉相互感染,不仅是消费者的事情,也是经营者的事情,病毒不分你我。我们与病毒的战斗,更是在与陈规陋习拼杀,我们自身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即便病毒长期存在人间,或不断变异暗藏,但我们管住了自己的口、手与心,那再顽强的病毒也会在人类面前败下阵来。

二是把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新风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监管,宣传形成合力。积极主动与文明办、商务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和配合,充分发挥餐饮协会的作用,在开展评比“文明餐桌”活动、创城创卫开展“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活动时,共同把倡导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新风尚来抓。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工作中,根据防控新冠疫情的需要和要求,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把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新风尚,当作一项重点检查项目来完成,提供共公筷公勺,改变以往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从家庭做起,切断病毒传播的便捷途径,预防新冠肺炎、幽门螺旋杆菌、流感病毒、乙肝病毒、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口口相传”的方式交叉感染传染。树立我们每个人不仅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是社会环境治理的参与者的理念,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我们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

三是确定示范餐馆,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局确定了兴泰兰海假日酒店、蓝梦酒店、格兰云天酒店、宇豪国际酒店等一批酒店为示范单位,多次邀请乌海日报、乌海电视台,乌海融媒体等媒体采访报道,日报开辟专版进行知识、先进城市好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成为百姓休闲时谈论的话题,大力度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四是在改变餐饮服务的方式上拿出指导意见。积极推广使用小火锅、自助餐等就餐形式,避免交叉传染。

五是加强对集体聚集性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重点对学校、企业职工食堂和老年养老机构食堂的监管,突出要求按照餐饮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进行餐食供给,一律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要求做好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的餐饮新风尚,是一项长期坚持做好的工作,市场监管局将把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借鉴发达城市的先进做法,不断提高我市餐饮服务监管水平上台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梁兰柱

联系人:孙海波

联系电话:3156846

2020年8月27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