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市监餐饮字〔2020〕124号

                                【办理结果:B

曹海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外卖、快递包装对环境污染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改善外卖、快递包装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加强我市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广泛发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我市于2019年9月6日举行了乌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全面开展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市住房建设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根据职能职责,迅速行动,积极推进治理改善外卖、快递包装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具体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

2019年9月27日,我市印发了《乌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能职责,提出分阶段,循序渐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乌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学校课堂、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移动传媒、宣传栏等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信息传递,让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增强市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各单位在本部门和包联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组织志愿者指导和督促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真正使垃圾分类在群众中落地生效。

二、分阶段实施,强化任务落实

2020年4月,我市制定了《2020年乌海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底,海勃湾区建成区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乌达区和海南区力争实现建成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海勃湾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力争2020年底前制定出台乌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为此,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公共机构数量共有478家,截至目前,已实现垃圾分类数量的有430家,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89.96%;海勃湾区公共机构数量有288家,已实现垃圾分类数量的有260家,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90.28%。海勃湾区印发了《海勃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滨河街道办事处确定为我市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三、统筹谋划推进,实现精细化管理

结合我市即将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实际,制定《乌海市生活垃圾收运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市级统筹、区级管理、专业运输、科技监管”的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实施分类收运管理,提升垃圾收运处置监管水平。计划依托我市建成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在优先实现收运车辆运行轨迹信息化管理基础上,逐步实现包括各区环卫部门日常监管,收集、倾倒点位视频等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实现源头收集的可追溯管理。

四、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目前,全市有已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7家,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876家,占餐饮总户数的46.7%。市市场监管局在对网络经营者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和日常监管的同时,要求外卖平台公司对商户进行跟进宣传,提倡商户使用可降解的水溶性环保袋,食品包装物由安全、无毒、全生物降解的环保材料制成,避免给食品带来污染,给环境造成破坏。美团外卖出台了本公司《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规范》,对出现食品安全相关严重违法行为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有权停止提供平台服务,有效约束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不合法经营行为。

针对外卖、快递包装对环境污染的实际问题,我市正积极推进乌达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程,倒排工期,努力实现今年10月底投产运行的目标。目前正拟定垃圾收集处置实施方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后,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科学合理收集处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梁兰柱

联系人:  孙海波

联系电话:3156846

                        2020年8月27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