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乌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第99号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A】

雷彩霞、李萍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进乡村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局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 多方面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全力查办食品案件并主动公示案件信息

市局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打击食品违法行为。近三年,全市共查办涉及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的食品案件共计192件。其中,2016年查办48件;2017年查办56件;2018年查办88件,我局食品类案件办理数量逐年上升,案件办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主动向全社会公示行政案件处罚信息。2018年,市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载体,主动公开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稽查办案信息,全年公示食品案件信息88条,公示率为100%

(二)加大执法联动协作力度,用制度保障执法效果

建立多方协作制度,完善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的依据。2017年,市局与石嘴山市达成稽查周边一体化区域协作协议,加大对跨区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8年,市局牵头与市公安局、司法部门建立多部门执法联动协作实施方案,理清行刑衔接工作流程,切实解决行刑衔接工作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对全市食品安全环境的监督管理。

今年,我局与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紧密配合,深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和食品涉嫌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共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家、餐饮企业2家、流通企业9家。

(三)食品抽样覆盖全市人口

2018年,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00余批次,种类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酒类、工业加工品、保健食品等20余类。按全市常住人口计算,抽检量达4.1批次/千人口。累计公布30期食品抽检信息。监督抽检区域涵盖三区大中小型超市、小型食杂店、餐饮服务场所、专营店等。

今年,我局继续有计划开展食品抽样工作,目前已抽检粮食加工品、节令食品、保健食品等,接来下将继续抽检农产品,工业加工品等大类。

(四)积极受理解决群众投诉举报事项

2018年全市食药系统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33起,群众主要通过市局门户网站、12345平台、电话等途径投诉举报,食品投诉举报以食品加工生产和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问题居多。解决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

二、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消费意识

今年,市局积极开展并参与全市各项食品安全等集中宣传工作。我局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集中销毁不合格食品药品共计6000余件,总价值近7万元。现场向群众讲解辨别假冒伪劣食品方法并发放宣传知识手册。6月中旬参加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市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食品安全宣传知识手册,图文展示以往查办的食品类违法案例。通过各类活动,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的食品安全意识。

三、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一)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区市场监管局于4月23—25日分别到海南区、乌达区、海勃湾区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出动45人次,对超市、药店、小卖店、乡村集贸市场进行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从日用百货、食品、化妆品、电器、药品及医疗器械等万种商品中查出带有专利标识的专利商品44件,经检索,发现假冒专利商品6件,对上述假冒专利的商品责令下架,停止销售。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为商户发放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资料,并对商家进行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解读、专利、商标商品如何辨别,指导商家对其所售涉及知识产权商品进行自查,防止发生无意识侵权行为,同时要求商家从进货源头上加强对知识产权商品的认知和管理,严把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商品进货关。

(二)查处侵权假冒商标案件

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领域侵权知识产权商

品整治,重点查处侵犯专利侵权假冒、驰名商标、地理标志

等违法行为,共查处6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件,其中侵权“雪豹”、“手榴弹”驰名商标案一起,侵权“公牛插座”驰名商标案一起,侵权“五粮液”驰名商标案三起,侵权“茅台酒”驰名商标案一起,案值达4.069万元,罚没金额7.399万元。

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

在2019年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市

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

察院、市司法局(普法办)、市公安局、三区市场监管局等

部门开展了现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活动共出动宣传人

员36人,设立咨询台15个,现场接受咨询200余人次;设立宣传展板30多块,向广大市民发放知识产权保护及百题问答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驻乌海记者站、乌海电视台、乌海日报社等媒体从不同角度给予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行多角度、广泛性播报,向广大市民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增强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今后,我局将继续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加大对全市各类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净化三区消费市场。同时,积极参与全市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畅通维权途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梁兰柱

联系人:赵萌萌

联系电话:18147591615

201962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