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九届人大(政协)二次会议第103号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A】

薛燕代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电梯信息化物联网应急管理系统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乌海市是全国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25个试点单位之一,也是自治区5个试点盟市之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自治区质监局、乌海市政府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与支持,列出专项经费用于项目建设。

乌海市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建设工作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筹备,2013年8月乌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乌海市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物联网管理系统建设实施方案》(乌海政办发〔2013〕37号),此项工作正式启动。同时此建设项目也被列为乌海“国家智慧城市”创建的任务之一。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与远程监测系统合并建设。

2014年10月我局与深圳兆谊公司签订电梯物联网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建立乌海市电梯物联网远程服务平台并负责该平台的后期维护。同时项目运营单位深圳兆谊公司与乌海市中国联通公司签订了合同,由联通公司负责提供互联网信息传输服务。

二、监测装置与12345运行流程

我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建立电梯12345电话应急处置平台。将国内通用的电梯应急号码“96333”并入了乌海市政府“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被困人员用手机直接拨打12345电话报警求助,建成以“12345”呼叫中心为基础的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并成立专业化电梯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三级响应机制,实现安全、快速、科学救援。第二步,通过物联网工程,实现电梯远程监测与应急处置。在电梯轿厢内安装电梯远程监测装置,在远程监测装置上配有“12345”应急“报警”按钮,乘客一旦被困轿厢内,通过按该“报警”按钮可直通“12345”应急处置平台,并能显示出报警电梯的具体位置、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等详细信息,平台工作人员立即和被控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并进行安抚,消除其紧张情绪。

我市“12345”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配有监控大屏幕,设立专门座席,全天候24小时接警,指挥处理电梯困人等事件。对每台电梯都分配了一个唯一性的“4位识别码”,并在电梯内操作面板上方粘贴,同时将识别码、电梯的参数,生产单位、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检验等信息,输入电梯物联网系统应急处置系统中,一旦电梯发生故障甚至困人,受困人员用手机拨通“12345”电话,报出所在电梯的4位识别码,接线人员便能通过系统立即定位事故电梯的准确位置,依次指挥调度签约维保单位、网格救援单位和电梯安全值班工程师赶赴现场救援。

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第一时间实施救援、第一时间调查处理,保证被困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救,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保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特种设备检验所对“12345”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30余名工作人员从接警用语、应急指挥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同时对全市121名消防战士进行了应急救援演练培训,对26名消防干警集中培训一天,进行了模拟学习,结合实物操作,使消防干警对电梯有了更深的认识,掌握了基本救援措施。从我市37支维保队伍中,选出6家维保单位,作为我市专业化电梯应急救援队伍,实施二级救援,确保被困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救。编制了《乌海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制度》、《乌海市电梯应急救援安全操作规范》等8项规章制度。

三、12345电梯救援运行情况

电梯应急救援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全面启用,受理范围包括电梯咨询、投诉、举报、求助及应急处置等。自运行以来,平均救援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小时以上缩短到15.8分钟,未发生伤亡事故。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李华

联系人:王兵

联系电话:0473-3156829

                    

2019年 6 月  25 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