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华对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定义: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和独占权。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如有关品牌价值调查结果显示,苹果、微软、可口可乐等的品牌价值都在百亿美元以上,我国的联想、华为等品牌价值也超过百亿人民币。

  二、专利基础知识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他是国家按照专利法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和处分的权利。

  不授予专利权的内容:① 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或妨害公共利益的的发明创造

  ② 违法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获取或者利用遗传资源,并依赖该遗传资源完成的发明创造③ 对平面印刷品的图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结合作出的主要起标识作用的设计不授予专利权的内容:④ 科学发现⑤ 游戏规则、计算方法和管理方法等智力活动的规则 ⑥ 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⑦ 动物和植物品种⑧ 原子核变换方法和用该法获得的物质

  三、商标基础知识商标:是商业主体在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的,能够将其商品或服务与其它市场主体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区别开来的标志。

  四、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维权途径:1.自立救济当事人之间可以就侵权纠纷进行协商解决,要求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对造成的损失,可以要求对方进行相应的赔偿。2.行政救济不能通过协商解决时,权利人可以通过收集侵权人侵权行为的证据材料向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行政主管可以对侵权方处以行政处罚,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有权没收和销毁侵权产品及制造侵权产品的设备和工具。3.司法救济当事人还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授课相关材料:知识产权课件.pdf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