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 带你了解相关政策知识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144108/2022-0834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 带你了解相关政策知识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11-18 15:16:0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 带你了解相关政策知识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今年的11月14日至18日是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主题为“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为什么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的对象是什么,如果有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是否可以反映、向谁反映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为什么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设立,一是为了规制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的行为,二是对各地财政补贴、政策倾斜、招商引资的优惠措施,税收上的便利,土地使用等形式的政府补贴进行规范。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举措,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竞争中立原则的有效途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五章明确禁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这为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法律依据。

    公平竞争审查的对象是什么?

    从内容上讲:涉及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对外发生效力,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利益重点。从形式上讲:与经营者签订的合同、协议、备忘录,“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形式的批复,其他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定和做法,政府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等都属于审查对象。

    如果有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是否可以反映?向谁反映?

    政策制定机关涉嫌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政策制定机关反映,也可以向政策制定机关的上级机关或者本级及以上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反映或者举报采用书面形式并提供相关事实依据的,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处理。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调查。对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行为也可以拨打12345服务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