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滨局长参加行风热线对相关工作进行解答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144108/2024-0040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滨局长参加行风热线对相关工作进行解答
成文日期: 2023-12-06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12-06 10:48:5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滨局长参加行风热线对相关工作进行解答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女:听众朋友,这里是乌海市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交通音乐广播、蒙语综合广播并机直播的共话二十年 起航新征程”——《政风行风热线》开播二十周年特别节目,欢迎您的收听。

男:我们的节目同时在“乌海融媒”视频号、“乌海文传”视频号、“聆听乌海”抖音号进行同步直播,您还可以关注以上视频号给我们留言参与话题互动。热线电话6965511、6965522、6965533以及12345《政风行风热线》专线同步开通中,欢迎您拨打热线参与我们的节目。

女:    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的事务非常多且非常杂,包含市场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登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药品、药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物价、广告、消费者保护等方方面面。他们的工作更是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男:★01问:许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贯彻落实五大任务”、“建设模范自治区方面,有哪些具体行动呢?

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自觉从思想破冰、改革破题、担当破局上下功夫,从职能职责和产业发展、经营主体需求出发,凝心聚力推进两件大事落实。

首先,我们聚焦利企便民,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让经营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通过在登记注册环节上持续提速度、减流程、缩时间,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日办结。扎实开展“两优”专项行动,精简材料176个,缩减办理时限275个工作日,全市企业登记网办率达95%以上。为了让经营主体安心发展、专心发展、快速发展,牵头制定《乌海市落实自治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工作实施方案》集成财税、金融、用工、创新等各领域60条真金白银的“硬政策”,持续开展以“听诉求、解难题、护权益、促发展”为主题的“问情服务”活动,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准入准营、融资、招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提振企业经营信心。

第二,我们聚焦“两个基地”,推动质量服务再提升,在助推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发展上持续用力。充分利用飞狮工业互联网平台、煤哆哆开展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 服务,目前2个平台入驻企业170家、累计解决技术难题33个。引导企业进行“蒙”字标认证申请工作,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葡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功入选自治区葡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乌海樱桃”项目成功入选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项目。

三是聚焦食品安全,推动监管责任再落实,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层层有效落实,全市“市、区、镇办、村社区”四级包保干部982人实地督导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241户,实现企业包保责任全覆盖。利用风控平台加强现场检查频次,截至目前,风控平台入驻户数3816户,开展线上检查3183次,实现了重点领域基层巡查真实留痕、重点领域日常监管全覆盖。

四是聚焦标准制定,推动计量能力再提升,助力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联合市多家相关单位持续加大成品油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开展对成品油、车用尿素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确保油品质量全部符合VIB标准车用汽油的要求。1-8月份,已抽检成品油42批次,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五是聚焦激励引导,推动创新发展再升级,努力构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新格局。定向寻找规上企业、细分领域技术先进企业,了解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强企、项目申报等方面需求,帮助企业深挖自主创新潜能。截至目前,全市专利授权量新增315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4.05件。深入开展“铁拳”“蓝天”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8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件,查处侵权盗版案件1件。

【听众1热线电话接入】

★02问:燃气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人民群众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大市民也十分关心。许局长,能否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向广大市民朋友介绍一下我市有关燃气用具产品质量方面的监管工作?

答:燃气灶具、燃气连接用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及燃气泄漏报警器,我们一般将其统称为“灶管阀”产品。它是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厨房用具,也是餐饮店铺烹饪各类美食的必备器具。“灶管阀”的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近些年来一直重点监管的工业产品之一。为有效防范遏制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年初,市市场监管局就加强燃气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一是开展燃气企业安全检查。联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2家燃气经营单位、4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充装单位是否充装未经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以及报废气瓶,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开展流通领域全面检查。全市共检查家用燃气灶具、连接软管、燃气调压器等销售单位60家,现场检查时,各单位均能提供有效的产品合格证证书,产品标注标识内容符合法定要求,未发现三无产品等劣质产品。

三是加强燃气用品安全知识宣传。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消费者宣传燃气用品安全使用知识,讲解如何正确选购灶管阀产品,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并发布了家用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分查、按、选、看四个步骤正确选购燃气器具,确保安全再使用。

★03问:消费者是市场需求的来源,也是企业的收入来源。消费者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消费维权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理顺了,市场才能得到良性发展,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才能被调动。接下来,请许局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市消费维权的情况?

答:好的。1-8月份,我市12315平台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6167件,同比上升34.45%,其中投诉1909件,举报207件,咨询4051件,调解成功138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64.47万元。

从投诉热点看:1-8月份,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餐饮住宿服务、交通工具、销售服务、服装鞋帽、美容美发服务、家居用品、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家用电器、装修建材、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投诉热点前十位的共计949件,占投诉总量的49.71%。

从投诉问题来看,1-8月投诉量排名前三的是“售后服务”471件,“质量”327件,“合同”245件。

市市场监管局将对照投诉举报热点,加大对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广告违法行为等检测力度,加强“诉转案”协调机制建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听众2热线电话接入】

★04问:我们了解到,市场监管系统正在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许局长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答:好的。开展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着眼市场监管部门迈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今年是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的第一年,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从今年6月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既定部署要求,聚焦不在状态、不负责任、不守规矩,紧盯作风纪律、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政务服务、日常监管等8方面问题,加大查纠整治力度,以行风促业务、以业务显行风。

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跟进,落实有关部署要求,健全工作机构,统一思想认识,推动行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特别是畅通并运用好12315、12345等热线及信访举报等渠道,结合各级纪委监委移交的涉及行风投诉举报线索、舆情监控等方式,全面排查存在的行风突出问题,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此,欢迎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就市场监管系统在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和违规收费等方面提供相关线索和证据。我们的举报电话是0473-12315,0473-3156885。

男:非常感谢许局长的介绍和解答。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