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双随机、一公开"机相关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144108/2022-0452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概       述: “双随机、一公开"机相关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7-23 17:53: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双随机、一公开"机相关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3 17:53:04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1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答:“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推行将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撑。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括哪些内容?

  答:“双随机”:要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一公开”:加快政府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三、为什么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答:为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实现企业对政府负责向对社会负责的转变。

  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哪些法律、法规、国务院文件依据?

  答:主要有《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文)等。

  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义是什么?

  答:(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和普遍方式,在降低监管成本的同时显著提升监管效能,适应改革新形势。

  (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将双随机抽查作为企业依法经营的“紧箍咒”,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实现由企业对政府负责向对社会负责、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

  (3)“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实现“进次门,多项事”,没有纳人随机抽查范围或发生异常情况,不得随意检査企业,有利于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组织方式有哪几种?

  答:按照参与部门划分,分为单一部门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模式。按照抽查对象划分,分为不定向抽查与定向抽查模式。比如,2021年xx市市场监管局对特种设备安全双随机定向抽查,2021年xx市市场监管局对企业年报公示信息不定向抽查。

  七、双随机执法检查人员由哪些人员组成?

  答:检查人员一般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对特定领域抽查,在满足执法检查人数要求基础上,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可参与检查。

  八、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哪里公示?

  答: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各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九、如何查询市场主体双随机检查信息?

  答:通过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基本信息页,可查询市场主体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

  十、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如何后续监管?

  答:监管部门将及时开展后续监管、处置。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按照各部门业务条线依法处理或移交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十一、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如何运用?

  答:检查部门积极向其他政府部门推送检查结果,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十二“一单两库一细则”是什么?

  答:“一单”是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是指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细则”是指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十三、双随机抽查与专项检查的关系是什么?

  答: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风险,原则上应当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对所涉抽查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比例。对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并在面上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的要进行过筛式排查。

  十四、双随机抽查与个案检查的关系是什么?

  答:在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同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需要立案査处的,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十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免责问责遵循什么原则?

  答:“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十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1)制定一单两库一细则;

  (2)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3)抽取检对象;

  (4)匹配检査人员;

  (5)发布抽査公告;

  (6)组织开展抽查检;

  (7)公示检查结果;

  十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如何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

  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与企业信用状况相结合,采取差异化监管。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状况一般的企业,按照常规要求依法监管;对信用状况差的企业,提高检查频次和比例,依法依规实行严管

上一条:

下一条: